產經新聞.jpg

(圖片來源:產經新聞   攝影:吉澤良太)

你去陪洋子了嗎

 

        緊接著兒玉清之後,昨天又傳來長門裕之過世的消息。有消息說他從去年十月以後,就因為解離性大動脈瘤而動了手術,然後在家療養。他弟弟津川雅彥說長門是因為肺炎併發症才死去。和兒玉一樣,享年77歲。其實兒玉只比長門大個十幾天而已。

 

     《相棒》第一季最後兩集,第一次看到長門演戲。他演的角色叫北条晴臣,綽號「閣下」,曾是外務省事務次長,是個個性異常傲慢的人。如果不稱呼他「閣下」,他可是不理人的。

     他的存在揭開了特命系的歷史。因為大使館被挾持,所以岸部一德演的小野田公顯成立「緊急對策特命系」,並且和水谷豐演的主角杉下右京在救援方式起了爭執,最後杉下和小野田幾乎是撕破臉。失去部下而悲傷的杉下最終摔破「緊急對策特命系」的塑膠牌,成立「特命系」。

         長門把北条的傲慢、心機、易怒,善於迴避問題一一演出。第一次看到時只覺得:「這個人好噁心啊!」完全不會是討人喜歡的角色有趣的是,津川在裡面演眾議院議員瀨戶內米藏,和北条有交情。簡單說就是兄弟同台,還演有交情的人。杉下和小野田也是要瀨戶內引見才有機會拜訪「閣下」。

    《相棒》第四季一開始,「閣下」就招待特命系、小野田、瀨戶內到他的城堡去玩,在那裡發生了一件殺人事件。故事主線當然就是猜兇手,而兇手現身方式也滿有趣。看到「閣下」依舊很傲慢的說出城堡的來由,還稱呼戈巴契夫為「戈巴契夫君」就覺得有種好笑感。因為北条易怒,所以當時71歲的長門就必須跑上跑下,甚至拿起西洋鎧甲的劍揮舞。

         現實生活中,那棟城堡是津川的。《相棒》第五季也有借來拍攝。目前是可以住宿的旅館的樣子。(城堡官網

 

         2008年大河劇《篤姬》裡,長門飾演篤姬的養父島津齊彬之父島津齊興。在「由羅騷動」後,齊彬取得藩主之位。其實我本來想看父子相鬥,沒想到這段超快就結束了……因為不是啥重要角色。還好後面還有戲分,不過也是很少就是了。

         把齊彬寫成正派人物(慧眼識篤姬)後,所以多少有醜化其他人的嫌疑,齊興應該還算好的,畢竟戲分少,想寫得太黑也很難。不過這個角色也是要一直大吼大叫,跳來跳去,對一個74歲的老人來說,負擔不算小。

         順便說,篤姬的實父島津忠剛是齊興同父異母的弟弟。換句話說,其實篤姬和齊彬是堂兄妹,不過當時的法律上來說是養父和養女的關係。

 

 

長門和津川.jpg

(長門裕之和津川雅彥)

 

taiyous.jpg

(電影《太陽的季節》劇照)

 

1968.jpg

(長門裕之和南田洋子)

        長門和津川這對兄弟出生在演藝世家裡,所以長門6歲就開始演出電影。25歲時,長門就拿到藍絲帶賞最佳男主角。1956年,石原慎太郎的作品《太陽的季節》改編搬上大螢幕,飾演男女主角的長門和南田洋子因而交往,並在1961年結婚。在當時,這場婚禮舉行得很盛大。

     婚後兩人常以恩愛夫妻的樣貌出現,並一起代言商品。但實際上,兩人的婚姻狀況並不如外界所見,起因就是長門愛拈花惹草。加上1985據說是被記者側錄並出版的《洋子へ》中有許多批評演藝圈的不當言論,長門的演藝事業盪到谷底。也就造成他後來大多演反派角色。

 

長門與南田.jpg

(長門裕之和南田洋子)

         南田在2005年以後患有失智症,症狀曾嚴重到完全不認得長門,也無法自理生活。要靠著長門和看護餵她吃飯,幫她洗澡,哄她睡覺。長門沒有放棄南田,除了幫她打理生活,還會帶她出門散步。後來南田不但可以認出長門,可以自己吃飯,也可以進行一般對話。這段經過曾在電視上播放,意在提醒大家關心失智症患者。

 

長門三.jpg

(南田洋子逝世記者會)

        2009年,南田在家中嘔吐。送到醫院後被診斷是蜘蛛膜下出血,開刀後幾天還是過世了。南田過世當天,長門還有舞台劇的公演。當天公演結束後,長門召開記者會告訴記者:「她最後緊抓我手的『痛』成了最後回憶,連再見都沒說……」

   

        因為是演藝世家,也出過導演。津川在當了演員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以「牧野雅彥」マキノ雅彦的名義開始拍電影,每一部都找長門演出。在第一部電影,《守靈夜狂想曲》(《寝ずの番》)裡,長門演出資深的落語師橋鶴,他在死前的最後一個願望是想看「那邊」。弟子們商量之後,決定把中井貴一演的橋太的妻子,木村佳乃演出的茂子找來。沒想到,不是「那邊」,是「海邊」啊!

     本來想說演到他死應該就沒戲了吧?沒想到,因為大家不斷的回憶起鶴橋的種種,長門的戲分反而出乎意料的多啊!一整個就是有趣又不拘小節的落語師,只是有夠沒形象的。邊看邊笑之餘,也忍不住覺得津川根本就在玩他老哥吧!而且津川還把自己的女兒真由子也拖進來,只差沒把老婆朝丘雪路也找來。

 

     看到長門過世的消息,就忍不住一直回想起他參與過的作品,尤其是《守靈夜狂想曲》。只是無法像劇情那樣開心的說著笑話,只能這樣寫點東西,記得他曾帶來的戲劇的感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e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