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2.jpg

這部到目前為止都滿歡樂的

 

        最早是先看了第二十三集,對秀忠有點好奇,然後看了第二十二集。看完後,馬上決定從第一集開始看,原因容後再說。

         從第一集開始看就遇到了一些瓶頸:演員年齡和他們的表現不一致。盧田愛菜演的茶茶看起來好超齡啊!威脅市那一段的說話方式看起來尤其像大人,相較之下,演初的小女生好自然啊!根本沒在演吧!

         換上由上野一行人演出的三姊妹時,她們本身年齡又跟劇中設定差很多,並不是她們演得不好,而是那種年齡差讓我很難入戲。後來遇到森三兄弟也是,歷史上的森三兄弟年齡應該都比淺井三姊妹大,但演員年齡就是剛好相反啊!所以就顯得初對森三兄弟的愛慕看起來很怪,只好一直催眠自己說初只有九歲,愛慕大哥哥也是理所當然的。

         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很多地方,比如信長和信包兄弟,光看演員會覺得信包是信長之兄吧!信長、秀吉和家康也一樣,明明家康年紀最小,卻是由年紀較大的北大路來演出。

         看這部戲時無視演員實際年齡,並且準備一張主要角色的生辰隨時催眠自己,會比較容易看得下去。不過撇開這個問題,選角上我都還滿喜歡的,這跟是否認得這些演員無關,而是他們的演出讓我喜歡。

 

淺井三姊妹

         茶茶一出場就是公主,就是大姊,沒話說。嫁給秀吉以後髮裝更美,宮澤理惠好適合古裝喔!她決定要嫁給秀吉那段乍看之下有點突然,好像是歷史這樣,所以劇情要這樣,可是宮澤其實有把茶茶開始對秀吉產生愛慕之意卻又否認演出來。她要求江把完留在豐臣家並且看著江隻身出嫁,那段大概是目前為止最催淚的,看幾次就會掉幾次淚。不過只要看到完開始哭就會把我拉回現實……

        不知道編劇是不是跟初有仇,還是想讓初有點存在感,所以就安排她拼命吃、拼命跟江吵架還有一看到美男子就立刻失了魂,至少她出嫁前差不多都是這樣。出嫁以後,初整個人像是脫胎換骨似的,整個人穩重很多,連妝都好看很多,就算跟京極高次吵架時也一樣。做為戲中的大名之妻很有說服力。

        江小時候根本就是猴子吧!居然因為生氣就直接跳到秀吉身上打他,家康也很奇怪,看到江打秀吉就說她像信長。雖說設定上就是說江和信長某些特質很像,可是應該不是在打秀吉這方面吧!如果是這樣,那信長就變成只會打人的人而已,似乎就不那麼令人尊敬了。

         後來的江看起來是沒那麼野了,雖然還是會有任性的時候,不過一方面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一方面要在隨時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的戰國生存下去不太容易吧!而且家人可能隨時都會不同,柴田勝家和市一死,她和姊姊們只能投靠秀吉並成為他的養女,並聽從秀吉的命令,即使自己原本不想嫁也不得不嫁。這時候,突然覺得江的任性妄為看起來很可愛,一個生在亂世的堅強公主。

         江即將臨盆那段的鏡頭看起來真的很空虛,自己期待已久的新生命降生,但是喜歡的人卻已不在,不會再出現在這家裡的任何一處。這段配上秀吉希望江幸福那段讓我覺得很感傷,軍令已下,其它大名都已參戰,秀勝不能缺席,又不能馬上說不打就不打,所以秀吉才會說秀勝打得不錯,會獲勝吧?!

        上野樹里片頭跳的舞我很喜歡,尤其在看過指導老師山井綱雄的版本以後。第一個鏡頭用仰角真是好。山井自己拍的版本是平視,等於是舞者一轉頭就會直視觀者,就算有其深意還是會嚇一跳;NHK的版本就沒有這種問題,因為是仰角,看起來就是江看著遠方或者看著未來。上野的舞姿很流暢,像是水一樣柔和,用俯角看更有這種效果。最後一個動作配上她的造型,感覺就是一個穩重的夫人。

 

豐臣一族

         會看這一部最大的動力就是秀吉啊!因為看到他在等待茶茶生產時的表現,馬上決定從第一集開始看。實在太好笑了。《利家與松》裡的香川已經是在搞笑,岸谷的版本更勝一籌啊!從第一集就完全丑角化。只要他一出現,大抵劇情都會很歡樂,就算在戰場上,他也可以賴在地上轉圈或是思考寧寧或市那一個當正室這種奢侈問題。

         想到他老是把自己的願望順口全說出來還可以當上關白就覺得很厲害。不過他也真的很不像關白,江想打他就算了,反正她是主角,能被允許做什麼事都不會讓人意外。京極高次向初求婚時,根本沒人理秀吉,他也插不上話是怎樣?他不是關白嗎?怎麼可以被無視到這種地步啊!

         利休擺明了就在玩秀吉,所以秀吉有什麼「踰越身分」的願望時,利休就開始鼓勵他,然後在旁邊看。因為喜歡利休,所以秀吉才會這麼聽話吧!直到死前秀吉還是被利休耍著玩耶!利休所堅持的茶道美學,所說出的話都是在挑釁秀吉,逼他下達死亡命令,最後也都如願了。

         秀吉在茶室對利休告白的鏡頭看起來有種莫名的哀傷。就算是覺得對茶茶的戀情無望,秀吉開始憂鬱時都有一種喜感。但在昏暗的茶室中,穿著華麗的秀吉向穿著樸素的利休告白被拒時,滑下淚的臉看起來很絕望,命令就在這種表情中被下達。看完以後覺得有些鬱悶。這段唯一還笑得出來的地方大概就是利休說他不會透露這裡的一切,因為我一直想成他對秀吉說:「我會保密,絕不會寫《我在關白身邊的日子》這種回憶錄的。」江苦勸無效,利休切腹後,秀吉又恢復成平常的秀吉……他果然只能當搞笑人物來看。

         比起茶茶,我覺得秀吉更喜歡江。秀吉對茶茶的愛意比較像是在彌補得不到市的遺憾,所以他願意等待茶茶主動表達愛意。可是對江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為了自己覺得大坂城太安靜,所以把當初覺得會妨礙自己追求茶茶的江硬是叫回來;為了自己覺得有趣,不管江說的建議如何都採用;毫不在意她對自己的種種無禮;只要和江講話馬上聲調就像在裝可愛;向她低頭後又繼續整她。如果不是出自喜歡,實在找不到理由解釋秀吉對江所做的事。如果只是一直把她看成信長,不就應該只有尊敬嗎?最後江完全不理秀吉時突然覺得他有點可憐,以前至少還會想打他。

         秀吉把家人接來大坂城住那一段很溫馨。秀吉已經是一城之主了,但是一群穿著普通粗布衣的家人來到城裡時,他親自去接待。不但允許他們穿著自己習慣的衣服,還允許他們在城裡耕作,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

         鶴松死後,秀吉看起來真的很悲傷,瞬間老了很多歲。大政所死後他整個人跟個死人沒兩樣啊!雖然拾出生後他有一度變回傻爸爸,可是那種爆走狀態看起來好可怕。比較令人難過的是秀吉應該會在第三十一集死亡,以後就看不到這麼好笑的角色了……

         演仲(大政所)的奈良岡朋子好可愛啊!幾乎只要她一出現我就忍不住想看她演出,不管是堅毅的母親還是樸實的農夫。種菜那段好威。

         寧寧的心胸真是有如菩薩般廣大,即使有很多不願意,卻總是溫柔的守護豐臣家,讓側室們和平相處。不過她去祝賀茶茶懷孕並且說她是豐臣之母那段,聽起來好像是在給茶茶下馬威。

         龍子根本就是觀眾吧!所以不管秀吉做啥都看得很開心。有她在也滿歡樂的。

         豐臣烤肉團長石田三成看起來只是心胸狹窄的普通的隨從兼傳令兵而已,如果這樣算是被「重用」,那他真的有被重用。直到他向茶茶提出讓完留在豐臣家那段才覺得他不只是傳令兵啊!是豐臣的家臣。

         秀次是豐臣家難得會跟江大吵的人,所以後來看到他們同一陣線真是很不習慣。而且站在同一立場後劇情就從有歡樂感變成很正經。

 

德川一族

         家康怎麼看都讓人覺得城府很深,就算他和江溫馨歡樂的在一起也一樣。

         秀忠完全不像小江六歲,反而覺得他大江六歲。兩人第一次見面時,秀忠的表情就深沉複雜得超出一個十一歲小孩,而且還有種把江當小孩捉弄的感覺。相較之下,江的表現就正如十七歲的少女。既然接下來劇情從豐臣家轉到德川家,只好多期待秀忠和江的互動能很歡樂了。

 

         雖說是把這部完全當搞笑劇來看,可還是對劇情有些比較不能接受的地方、

         第一集的長政之死實在太快了。如果可以多花些篇幅去著墨市和長政的家庭生活,還有長政和朝倉、信長的關係,感覺會比較能牽動情緒。不過,長政本來就只是過場,要是他不快點死的話,少女江要等到哪時候才能出來?

         最不能接受的大概是「理由不知道」吧!信長不知道自己為何下令讓家康的妻和子自盡;寧寧不知道自己為何愛上秀吉;明智光秀不知道自己為何起兵謀反。用「不知道」當然可以解決某些問題,可是我寧願看到編劇提出一個爛理由也不想連續看到三不知道。這樣感覺編劇很混啊!就只是因為歷史上發生這些事,所以一定要編進去。這樣沒有樂趣啊!

        最後一個不太能接受的地方就是這部的靈異現象,尤其是信長教江騎馬那段。雖然有傳承意味,不過大白天的一回頭就看到鬼實在太恐怖了。一點都不嚇人,卻是我心中的第一恐怖。

arrow
arrow

    Doe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