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45.jpg

果然每個星期都是一部新戲……

 

         竹千代完全變成一個好孩子了!不但禮讓弟弟還體恤媽媽。那之前那個跟弟弟不合,既幼稚又自大的竹千代是誰?連福都變得溫柔和善,面對江時也不見以往的氣勢。上一集不是還在對立,這一集就變這樣,我想我應該沒有漏看那一集,可是這轉變怎麼會這麼大啊?

         所以我自己腦補暗黑版:福在求家康無望後只能討好秀忠夫婦,尤其只要江喜歡竹千代就繼承有望。江找福去問話以後去探視竹千代,兩人相擁而泣時,福也流下欣喜的眼淚,竹千代繼承有望……

         這裡大概只有福對竹千代的疼愛有延續性。她會擔心一切影響竹千代繼承權的事,但比起這個,她更希望竹千代高興。所以,明知道丟掉化妝箱會對繼承更有利,可是看到竹千代的表情後還是決定把它還給他。不過,會造成竹千代依賴化妝箱的不就是福和江嗎?福是阻撓了過江去探望竹千代,但是江自己後來也不太願意去見他,雖然口中說竹千代很可愛,但實際上還是比較疼愛國松。

        竹千代的成熟是上星期就有鋪哽,就在他宴請士兵那段。那可以解釋成是福藉竹千代之名慶祝豐臣滅亡,也可以解釋成是竹千代自己想慰勞那些活著回來的人。而這星期終於可以完整陳述自己的意見:不想和弟弟爭繼承權、討厭戰爭還有希望母親能高興。所以只能把「豐臣該滅」這點算到秀忠頭上嗎?是爸爸下的命令,因此豐臣一定是必須被滅的。

         江和家康的對談是另一個很詭異的橋段。按照本劇慣例,重要人物辭世前,如果是有仇有恨的都要跟江和解一下。家康主導大坂之陣,最後茶茶母子自殺,站在江的立場當然是有仇,雖然是她公公。所以藉由初的問話讓江說出催促秀忠去探視家康的理由:戰爭的仇和親子之情是兩回事。比起死去的人,活著的人更重要。就算這是貫徹市的教誨,江也太偉大了吧!完全沒有猶豫就叫秀忠馬上去駿府。

         遲遲沒收到秀忠的訊息,還親自跑去,後來還跑去偷聽……這段很有亂入江的風格,所以我還滿喜歡的。可是家康跟江的談話到底想怎樣,從頭到尾就是盡在不言中,不然就是答案就在前面影片中。這是想整觀眾嗎?家康對秀忠說發動戰爭讓他很痛苦,可是為了創造泰平之世,有些犧牲是必須的。但,完全看不出來耶!前面打仗時家康明明就都很高興……這時候突然說自己反戰好做作。算了,這也是本劇風格:發動戰爭多是為了天下太平。撇開劇情,北大路演出的死前豪邁又灑脫的家康真是不錯,很搶眼,很吸引人。

         家康看著江和秀忠一起磨藥那段,第一次覺得江是「某大姐」,秀忠有比她小。

arrow
arrow

    Doe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