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1.jpg

滿好的開頭。

 

        雖然松山清盛只有前面後面跑出來提醒一下觀眾他是主角,不過這樣的安排真是不錯。不過,逃過了演七歲,似乎還是要從十歲左右開始演……《龍馬傳》模式?話說回來,《平清盛》的開頭真的有點像《龍馬傳》,都是叫死對頭說故事,那麼,政子就是記者的角色了?沒有眉毛的杏看起來比較強悍耶!這樣演政子還滿有說服力的。

        片頭看起來就像是《龍馬傳》和《江》的綜合體。畫面走《龍馬傳》模式,除了有定格亮相,還要來一個海邊奔跑,雖然跑的是前田旺志郎不是松山研一。片頭題字那裡,花一般綻開來的感覺很不錯,加入白拍子的舞蹈那種流動的感覺也很不錯。音樂走《江》模式,有種「水流動」的感覺。不同的是,《江》聽起來比較像是水從源頭流到大海或是廣大湖面,而《平清盛》聽起來很像海:平靜的海,有風的海,暴風雨和穿越後的天晴。

ep01-2.jpg  

         整集光是看中井貴一就值得了。他演出和舞子相遇的忠盛時,看起來就比他實際年齡年輕許多。雖然看到的是中井的臉,可是他演出了年輕的忠盛的一切:以自己的工作為榮,即使被貴族所蔑視,為了國家和百姓仍忠實執行命令,所以他不理解藤原忠實為何叫他換掉血衣,那是他的勛章。和舞子相遇,救了舞子,想要娶舞子,那種戀愛中的樣子被演得相當可愛,還要藉「可以避邪」才把禮物送出去。明明就是特地去獵捕的。忠盛和舞子吵架那段好好笑,不過兩人也算是有初步的認識了吧!抱著平太在芒草中從茫然到篤定自己接下來要做的事,那種轉折也很感人。

        遇到海賊那段有點像《神鬼奇航》,磅礡的背景音樂、游泳到船上、拉繩子盪到另一艘船上、拿劍互砍,最後大家一起歡呼。忠盛被塑造得好神勇啊!中井這樣的演出還滿令我驚奇的,沒想到他可以演動作片。那些海賊也太識貨了吧!一看就知道是宋的青瓷?!

        平太的身世被揭穿後,雖然弟弟勸忠盛不要去找,但他還是去了,以父親的身分。找到後,也沒有解釋自己沒有討好法皇什麼的,而是說了真相和對他的期望。然後就走了。這跟他送舞子禮物時不是一樣嗎?會講道理但不會說更好聽的話。

        吹石一惠好漂亮啊!就算臉被塗髒,穿著樸素的衣服還是看起來很吸引人。當舞子不想讓忠盛為難,而把小孩託給他,自己決意赴死時,那表情和姿態更是美得過分啊!名字也很有趣,因為是白拍子,所以才取叫「舞子」嗎?

         伊東四朗似乎壓低了聲音來演白河法皇,非常有權威感。雖然這個角色並不討喜,但還是很吸引人,相當有存在感。就結果來看,清盛是為王家帶來了某種意義上的禍害,但一切的原兇不就是白河法皇嗎?如果他沒有染指璋子,就不會有後來鳥羽天皇的恨;如果他沒有對懷孕的舞子趕盡殺絕,也許還會比較太平。不過,如果他沒有做這些事,就沒戲看了。所以……

        鳥羽天皇採花配上白河法皇和璋子的曖昧的畫面還滿有意思的,有種「這到底是現實還是鳥羽天皇的想像?」的感覺。設定上是說顯仁是白河法皇之子,但沒說雅仁是不是,所以才覺得這段與其說是現實,不如說也許帶有一絲鳥羽天皇的想像。

         前田旺志郎和前田航基難道是買一送一嗎?還是想要把忠盛之子和大盜朧月之子寫成如兄弟一般呢?他們兩個吵架那場戲一點火藥味都沒有啊!雖然說出的台詞是互相對立的。不過兔丸也太八卦了吧!居然說只要自己想知道的都打聽得到。

         大部分演員真的都被畫得好髒啊!不輸沒發達前的岩崎彌太郎耶!可是這種髒髒的樣子卻是對這部戲的加分。按照旁白的說法,那時的武士地位很低,聽命於貴族,那麼,從事這樣的工作而沾滿血、沾滿泥不是很裡所當然嗎?完全反應當時武士的地位。而且,這樣的妝讓整部戲的現實感更強,增加不少說服力。

         滿山遍野的芒草簡直就像海一樣,在芒草中前進的畫面更是被拍成像是在海中撥開海草一樣。兩者都是雖然看得到前方,卻不確定接下來會遇到什麼。

         預告中清盛那句要成為海賊王的發言也太好笑了吧!所以這部會變成《海賊王》平安時代版嗎?原來偉大航道就是瀨戶內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清盛 第一集 ep01
    全站熱搜

    Doe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