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43.jpg

江福休戰日。

 

         德川軍和豐臣軍幾乎打了一整集,NHK是想說反正最後一場戰爭戲了,就把所有體力和經費都拿出打嗎?家康依舊元氣滿滿把所有人都踩在腳下,看他這麼活躍的樣子,完全不像已經上了年紀的人啊!難道這就是蛇酒的威力嗎?

         雖然他大聲訓斥秀忠,但從引誘真田一事看來,他不過就是像秀吉一樣的傻爸爸罷了,即使兩人表現出來的外貌大不相同。秀吉極度溺愛秀賴,家康則把他的愛放在心裡,以一種嚴厲甚至排除秀忠的方式出現。他心裡當然清楚秀忠的想法,但他更清楚只有勝者才能談平天下,在此前提之下必須排除豐臣。擁護秀賴的秀忠大概很難打這場仗,尤其還有真田擋在前面,所以他才決意親自上陣。

         引誘真田的方式用得不錯,而真田也真的就是個很直接的男子漢,所以才會上當……只是,真田那麼想取家康人頭,死後卻被家康用三葉葵旗遮臉,有點情何以堪的感覺。雖說這是家康對真田表示敬意的方式。本集最花錢的應該是真田軍吧!幾乎所有精彩的戰爭場面都被他們包了。

         編劇把秀忠的心境大轉折都卡在寧寧身上,大概是因為她的身分形象比較正面吧!再加上宿敵真田,就徹底扭轉原本反戰的秀忠了。聽到寧寧說有些戰爭避免不了,所以最後忍痛攻打豐臣。可是寧寧說的跟家康說的根本就是同一件事啊!而且這不就是信長的「天下布武」嗎?

         秀忠明明不想打仗,聽到對手是真田就馬上說要跟他打,還說那是自己的工作。連家康都嚇一跳。明明和爸爸不和,聽到真田要打家康還是擔心到直接衝過去。如果不是真田,這段的說服力應該會下降。難怪要先把真田弄成秀忠的宿敵,還要來個大坂城的約定。

         秀賴在這集的搶眼度不輸茶茶。明瞭自己的立場,明瞭茶茶對他的期望和疼愛,但秀賴還是希望能親自保衛秀吉的大坂城。雖然最後只能和大坂城一起消失。茶茶已經沒有上集的氣勢,取而代之的是退無可退的絕望,能支撐她的應該只有對家人的愛。最後母子要一起赴死時,茶茶看起來老好多啊!整個氣氛就是「最後」。

         初在這一集的作用就是沒什麼作用。原本她去見家康時一點都不怕他,但是被他問到豐臣和德川的衝突時,初就開始動搖了。在家康施壓和現實情況擺在眼前後,她唯一能做的只有求家康放過茶茶母子。這種無力感和無奈感道盡戰國的女性立場。

         江戶城裡,福連個影子也沒有,江忙著抄經也沒空去管小孩。而且就算把她的畫面全剪掉好像也不會影響故事……男人們平定天下以後,德川家的內鬥終於要正式展開了嗎?

arrow
arrow

    Doer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